应届生求职网手机APP

应届生求职招聘论坛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316|回复: 25

[面试] 2014北汽研究院笔试+面试经,服务大家顺带攒攒人品

[复制链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9-18 19:48 |显示全部楼层
[此帖已被设为精华]
本帖最后由 Raysoar 于 2013-9-18 20:12 编辑



        今天刚从北汽研究院面试回来,新鲜出炉一份笔试+面试经,希望为楼主自己找工作攒攒人品。
        9月12号北汽研究院来的宣讲会,当时把北京奔驰,北汽研究院(包括乘用车和越野车,投一份就够),北汽新能源,北汽越野车和北汽北京分公司都投了个遍。然后9月16号周一下午4点接到北汽研究院的笔试通知,要求带上自己的本科、研究生成绩单复印件,四六级成绩单复印件,计算机二级复印件,荣誉证书复印件,还有两份简历,第二天上午9点到顺义的北汽研究院笔试。
         17号一早6点起来,公交地铁公交倒到北汽研究院,正好接近9点。笔试是在一个蛮大的会议室进行,一排坐10个人的那种,大概有个七八排,去了有50个左右,问了问,车辆的机械的热能的材料的都有。然后就是笔试。笔试时间两个小时。
        笔试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认知能力测试,类似行测,题目有三类,全是单选题,第一类是数学和机械类的题目,好像有10题,基本上都有图示,比如水槽一边进水,120m3/h,一边出水,1m3/min,问水槽的水怎么变化;还有一组齿轮,一个轮沿着一个方向转,问另一个轮怎么转;还有就是带轮,主动轮转,问其他轮哪个转得快。第二类是靠语文功底和逻辑推断能力,题目比较多,有20题左右,比如乘客上公交之后钱包被偷,然后期间没有人下车,报警之后司机开到了公安局,四个乘客分别说了一句话,有三个说真话,一个说假话,假话那个是小偷,让你推断哪个是小偷;小丽对面试官说了句楼主不是既懂英语又懂西班牙语,然后让你推断四个选项哪个是对的。第三类题是图形推断题,先有一个例题,一个三角形经过A变换成了一个大的三角形,一个三角形经过B变换成了一个黑色的三角形,一个三角形经过C变换成为了一个圆形,一个三角形经过D变换成了一个正方形等等,让你在其中找到变换的规律,再让你自己推断一个图形经过A-F变换之后会成为什么,这种题目比较难,考完之后我们讨论,都觉得后三题基本无解,太费时间和精力,大家要把握好时间。
        第二部分就是专业能力测试。分为五个部分,十道单选,十道多选,五道判断,两道简答二选一,最后是一段英文翻译成中文,一段中文翻译成英文。单选题涵盖的内容有车前门工艺,仪表盘上面的一个显示灯的意义,人机工程中的概念(大腿和躯干连接的地方叫什么,答案H点),然后车辆碰撞时头部一个什么点用英文怎么表示(四个选项均是大写字母的组合,这题不会);然后多选题有一道是问无量纲的是应力、应变、弹性模量、泊松比中的哪几个,汽车空调安全措施都有哪些,其他的题目就不记得了。五个判断题,塑料的泊松比是0~0.5;如果电池容量是60A*H,那如果总电流是6A,电池可以用十个小时,其他的也不记得了。两道简答题第一道问发动机悬置的种类有哪几种,布置方式,作用;第二道问侧倾角刚度的值对操纵稳定性有什么影响。然后英译中的题目是a century with cars。大概说的意思是汽车的诞生影响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还是比较好翻译的,除了个别几个单词可能想不起来怎么翻成中文;然后是中译英,汽车工业是一个综合性的产业,它由成千上万个零部件组成,它的发展需要其他的工业进行配套,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的发展与很多相关产业都有联系,比如化学、石油化工、建材等等,它的发展会带动其他工业的发展,反过来说,其他工业的发展也会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
        然后HR把卷子收走之后说下午会短信通知是否进入面试,当天下午四点(又是四点。。。)接到通知说让18号去北汽研究院面试,时间还是上午九点。轻车熟路了,所以18号到得比较早,然后就在那个会议室等面试。HR让大家坐在后面,前面来了三个面试官,据推断,中间那个是材料方面的,两边的一个确定是做整车集成及CAE的部长,另外一个确定是做车身、内外饰和人机工程的。楼主正好是分在了人机工程的那个面试官那。面试官先让你做一个自我介绍,问楼主的学习经历,就把自己大学学哪个专业,研究生哪个专业,现在的研究方向以及做的毕设内容跟他说了一下,期间被打断了两次,问了一下项目的具体内容和毕设的一些相关东西,也打乱了楼主的节奏,加上自己有些紧张,等到他问楼主还有什么要补充的时候,脑子有点空,就说没有了。然后他问楼主SAE的人机评价标准有哪些,抓瞎,不会!只好说不会,又问了一下本科时候做的科技创新项目中的“热舒适性”是什么概念,再又让解释了一下CATIA的人机部分,当听到楼主说没有相关评价标准,都是自己在评分的时候,又再打击了楼主一次,说他们用的是RAMSIS这款软件,里面自带SAE人体评价标准,也有各个国家的人体模型等等等等,一下高端大气上档次了。。。楼主只好说,楼主回去一定好好关注这个软件。再后来就让楼主讲讲学生工作经历,由于前面已经受了两次打击,楼主已经慌了,就瞎说了一通。最后问了一下第一天笔试时候填的资料上面的三个工作意向是如何考虑的。面试结束了,楼主回来跟其他人讨论,发现情况基本上是专业不对口,大家都比较忐忑,HR最后说大概两周以后会通知面试结果。
       楼主啰嗦几句:第一,坐车去北汽研究院的话,建议地铁15号线到顺义然后找一下顺22路到吴家营下车,下车后走300米就能到,不要相信百度地图的顺30路顺17路之类的也能到,楼主跟小伙伴们第一天就是相信了百度地图,出了地铁就在顺义医院站坐了顺30,结果走了三公里才走到,可怜了两位穿高跟的女士。。。从望京西坐上15号线到最后到达目的地,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九点的笔试,大家自己算好时间出发。
        第二,收到短信上面说是笔面试,于是楼主天真以为第一天除了笔试还有面试,结果全套正装去的,正赶上下雨,那一个狼狈。。。第一天是笔试,不用穿正装,而第二天的面试,大家就自己看着办吧。
         第三,淘汰率还是蛮高的,当天去笔试的大概有50个人,然后去面试的大概就剩20人了。据其中一个小伙伴的火眼金睛看的到信息,第一天的笔试成绩是决定第二天面试成绩的主要因素,所以大家想要去北汽研究院的,一定要好好准备(大部分考的专业知识是汽车构造的内容)。
        希望这些能够对后续接到笔面试通知的应届生同学们有所帮助,祝大家好运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29

积分

求职中

发表于 2013-9-20 10:36 |显示全部楼层
说法就发啊,瑞哥,且你这记忆力惊人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9-21 00:27 |显示全部楼层
goodboyhxl 发表于 2013-9-20 10:36
说法就发啊,瑞哥,且你这记忆力惊人啊

哈哈,见笑见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11

积分

求职中

发表于 2013-9-21 10:03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报的哪个岗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9-21 11:02 |显示全部楼层
雷伟军 发表于 2013-9-21 10:03
楼主报的哪个岗位?

有11个岗位可以供选择,选三个志愿,我报的第一志愿是整车及CAE,第二是车身,第三是试制。然后还要注明是轿车还是越野车,我选的是轿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9-21 11:03 |显示全部楼层
雷伟军 发表于 2013-9-21 10:03
楼主报的哪个岗位?

有11个岗位供选择,我报的第一志愿是整车及CAE,第二志愿是车身,第三是试制。还要注明是轿车还是越野车,我报的轿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3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9-30 13:41 |显示全部楼层
Raysoar 发表于 2013-9-21 00:27
哈哈,见笑见笑了。。。。

LZ现在签了吗?我才收到北汽的笔试通知,让10月10号去的呢,不过我专业是机械方面的,汽车基本上不懂,想问问那个研究院待遇咋样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4 10:25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叫heroine 发表于 2013-9-30 13:41
LZ现在签了吗?我才收到北汽的笔试通知,让10月10号去的呢,不过我专业是机械方面的,汽车基本上不懂,想 ...

到现在也还没有给消息,当时HR说两个礼拜左右给消息,但我们猜测它是要等到10月下旬学校发三方协议之后再给消息。笔试的时候还是最好能看看汽车方面的内容,面试的时候他会有针对性地问问题的,机械专业的他问的问题主要就是机械方面的,这个不用担心。祝你笔试面试顺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4 10:28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叫heroine 发表于 2013-9-30 13:41
LZ现在签了吗?我才收到北汽的笔试通知,让10月10号去的呢,不过我专业是机械方面的,汽车基本上不懂,想 ...

至于研究院的待遇,我们也是从侧面了解的。面试官当时是不让问薪酬和是否解决户口的。北汽研究院解决北京户口,好像每个月都发1000左右的购物卡,然后有餐补、住宿补贴,五险一金都是会交的。把所有的待遇都包括上,研究生一年大概是10W。好像每年还会涨薪,待遇还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32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4 21:53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待遇怎么样,在北京的话估计能存多少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6 10:06 |显示全部楼层
lanchenzhu02 发表于 2013-10-4 21:53
楼主,待遇怎么样,在北京的话估计能存多少钱

研究院的待遇,我们也是从侧面了解的。面试官当时是不让问薪酬和是否解决户口的。北汽研究院解决北京户口,好像每个月都发1000左右的购物卡,然后有餐补、住宿补贴,五险一金都是会交的。把所有的待遇都包括上,研究生一年大概是10W。好像每年还会涨薪,待遇还不错。(这也是我们从侧面了解的,所以不一定特别准确,你可以作为一个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guosir6      

主题

好友

255

积分

中层管理

发表于 2013-10-10 10:17 |显示全部楼层
Raysoar 发表于 2013-10-6 10:06
研究院的待遇,我们也是从侧面了解的。面试官当时是不让问薪酬和是否解决户口的。北汽研究院解决北京户口 ...

你好,请问笔试英译中,中译英的题目大概,或者说大体内容,还记得吗?谢谢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27

积分

求职中

发表于 2013-10-11 09:18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收到offer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11 20:20 |显示全部楼层
gaoyanpeking 发表于 2013-10-11 09:18
楼主收到offer了吧?

到现在还是没有消息,我们去的人都没有收到过消息。。。10月9号又面试了一批,然后这两天还在清华北大和人大做宣讲,战线拉的比较长,可能要到月底才有信儿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f0991      

主题

好友

48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14 13:5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不管什么专业的、投什么岗位,笔试内容都一样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cf0991      

主题

好友

48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14 14:28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不管什么专业的、报的什么岗位,北汽研究院的笔试内容都是一样的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Raysoar      

主题

好友

81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15 10:01 |显示全部楼层
cf0991 发表于 2013-10-14 14:28
楼主,不管什么专业的、报的什么岗位,北汽研究院的笔试内容都是一样的吗?

对,笔试题目都是一样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79

积分

职员

发表于 2013-10-15 17:02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强大,投了北汽好几个公司,都没消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0

积分

求职中

发表于 2013-11-11 10:41 |显示全部楼层
Raysoar 发表于 2013-9-21 11:02
有11个岗位可以供选择,选三个志愿,我报的第一志愿是整车及CAE,第二是车身,第三是试制。然后还要注明是 ...

LZ拿到offer了么现在?我是10月24号面试的,现在还没消息,是不是就不会有然后了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主题

好友

341

积分

中层管理

发表于 2014-8-25 12:10 |显示全部楼层
专业笔试怎么准备啊?感觉有点难度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应届生APP|Archiver|应届生求职网YingJieSheng.COM ( 沪ICP备12015550号-13 )

GMT+8, 2020-7-5 22:39

Powered by Discuz!

© 2001-2012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